美中台關係

拜習再過招/拜登在台灣問題改採守勢 用「紅線」取代「護欄」

習近平與拜登兩人會晤,不會是一次領導人各抒己見的交心會,美中雙方都希望能夠形成穩定的機制。路透
習近平與拜登兩人會晤,不會是一次領導人各抒己見的交心會,美中雙方都希望能夠形成穩定的機制。路透

在昨天晚上的記者會上,前兩位記者都在問台灣問題,但是拜登卻忍住了,沒有說美國會協防台灣;過去他曾經有四次都很明確的表示,台灣的情況與烏克蘭不同,美國沒有派兵到烏克蘭參戰,但是卻會介入台海。

拜登知道此話一出,必然成為立即成為全球媒體的頭條,但是才剛開過拜習會,這樣的表態,不啻對中國大陸挑釁,失去了這次高峰會的原意。...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拜習會於G20峰會場邊舉行,美中是否已走向和緩,各方有不同見解。新華社

拜習再過招/學者看拜習會 「恐只有化妝品作用」關鍵又是台灣

「拜習會」對於如何處理台灣問題各說各話,中國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楊永明表示,美中關係仍維持在「鬥而不破、管控分歧」大方向, 但在雙方爆出最大火花的台灣問題上,拜登劃下「和平解決」的紅線,習近平卻設下了「禁區」。淡江大學大陸所教授趙春山認為,美中關係在「拜習會」後已趨於緩和。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認為,明年可能選上眾議院議長的共和黨籍眾議員麥卡錫勢必訪台,以及推動台灣政策法的立法,在這兩件既有的政治議程下,美中關係可能因台灣而陷入更嚴峻局面,因此這次拜習會只有「化妝品的作用」。

在這次實體峰會之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上一次是在7月28日晚間進行視訊通話。當時習近平向拜登強調,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且警告說,「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路透

拜習再過招/中美摸底大會 北京有何期待 台海有希望降溫嗎

美國總統拜登14日將在印尼峇里島G20峰會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這也是兩人在領導職位上首度舉行的面對面會談,備受矚目。

拜習將於14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峰會,外界都在看,美中將討論競爭下共存的規範,還是放任雙方不設限地對抗下去?圖為2012年2月,時任大陸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左)訪美時,由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陪同,參觀加州洛杉磯附近一所公立高中。美聯社

拜習再過招/新冷戰的第一場強權峰會 試探美中能否在競爭下共存?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峰會,這場會議被美國學者麥艾文(Evan S. Medeiros)稱為是「冷戰2.0的第一場超級強權峰會」,凸顯其意義不尋常。美國媒體的會前報導中多次出現「重新界定」(redefine),「再聚焦」(refocus)這些字眼,此會能否開創美中新局?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