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周報

財經周報/電價難再凍 漲大戶或全民一起漲周一揭曉

電價費率審議會臨時會預計27日召開,電價調漲已勢在必行,整體而言,最有可能提出的方案,仍是只漲用電大戶。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價費率審議會臨時會預計27日召開,電價調漲已勢在必行,整體而言,最有可能提出的方案,仍是只漲用電大戶。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價費率審議會臨時會預計在周一(27日)召開,由於台電今年1至4月虧損469億元,累計虧損擴大為853億元,電價在連七凍之後恐難再凍,由近日釋出的各種訊息研判,電價調漲已勢在必行。

經濟部官員指出,今年上半年台電因為燃料價格居高不下而大幅虧損,台電希望按照電價公式規則,在成本大幅提高的情況下,審議會有權利拍板電價單次調漲超過3%,而工作小組也同意「電價調整反映成本」;不過,工作小組中的學者要求不要影響民生物價,因此建議台電最好直接提出比較衡平的方案。

台電目前的腹案中包括漲超過3%的方案,也有漲幅與外傳的8%相近、甚至10%漲幅的方案,每種方案又分別計算只漲用電大戶、或是全體一起漲的版本。最終會提出哪一個版本,台電還沒有確定,但整體而言,最有可能提出的方案,仍是只漲用電大戶。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經濟部統將公布3月外銷訂單,外銷訂單恐「連七黑」。圖為楠梓科技園區廠商出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法說看半導體景氣 3月外銷訂單恐連七黑

經濟部統計處20日公布3月外銷訂單數據。經濟部預估3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80億美元至500億美元,年減23.4%至年減20.2%,恐陷入「連七黑」。第一季1376億美元至1396億美元,將較去年同期衰退20.5%至年減19.3%。...

國發會27日將發布11月景氣燈號,在出口數據、工業生產指數雙雙翻黑的衝擊下,預估景氣燈號就會從現在代表景氣趨緩的黃藍燈,滑落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1月景氣燈號 恐滑落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國發會27日將發布11月景氣燈號。預估在出口數據、工業生產指數雙雙翻黑的衝擊下,綜合判斷分數掉分的機率相當高,一旦掉二分,景氣燈號就會從現在代表景氣趨緩的黃藍燈,滑落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10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未降反升」,主因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二分,這是受到半導體大廠設備進口大增所致。不過,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這項數列受到廠商投資時程、計畫影響,波動很大,之後仍有可能回落。

台積電法說會本周登場,如何確保到明年客戶訂單都不會有變化,成為法人對未來景氣觀察的焦點。路透

台積電法說將登場 明年客戶訂單成法人關注焦點

今年1月到7月薪資成長跟不上物價通膨速度,實質薪資倒退,行政院主計總處12日將發布8月受僱員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預估在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大幅回落至2.66%的情形下,有機會使得經物價指數平減後的「實質經常性薪資」轉呈正成長。

主計總處6日將發布9月物價調查結果,預估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有機會持續回落,但是新台幣貶值加重物價壓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周公布9月CPI 匯率牽動進口物價將是最大變數

本周美國公布9月就業相關數據,依據目前的市場看法與初領失業救濟金的數據來看,就業表現仍然強勁,由於聯準會(Fed)最在意的還是就業而非GDP的表現,估計Fed會繼續往升息方向 走,連帶牽動全球金融市場包括台股。 台股上周五(9月30日)收在1萬3424點,一周來共下跌693點,市場憂心台股恐面臨萬3保衛戰,加上年底地方選舉將屆,金管會終於出手救股市。上周五(9月30日)宣布10月1日起祭出限制借券措施、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二大措施,但市場矚目的「禁空令」(平盤下禁止放空)還未出手,本周台股走勢值得關注。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