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內幕

新光金變天/為何公司派獲外資支持還慘輸? 合併案將成新戰場

新光金經營權大戰前,吳東進(左)與吳東亮(右)曾兄弟同台營造大和解氣氛,但9日股東會後,吳東亮陣營大獲全勝。圖為2022年9月兩人同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光金經營權大戰前,吳東進(左)與吳東亮(右)曾兄弟同台營造大和解氣氛,但9日股東會後,吳東亮陣營大獲全勝。圖為2022年9月兩人同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是新光集團創業60年,新光金1月間才盛大舉行慶祝活動,不過,由創辦人吳東進長年掌控的新光金,卻在昨天股東會後變天,由台新金董座吳東亮在背後支持的改革派大獲全勝,入主新光金。這場「進亮的兄弟之爭」,為何原公司派輸得這麼慘?下一個戰場恐是台新將加速推動與新光金合併,原公司派又有多大抵禦能力?

這場新光金經營權之爭,吳東進陣營有兩大致命傷。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出席記者會,表示不希望看到新光金增資成為對弈的籌碼,而是希望擁有資源者展現保障保戶權益的決心,維護金融市場的穩定。記者林澔一/攝影

新光金變天/與台新金「金金併」何時再登場? 黃天牧發言與時間點藏玄機

6月13日晚間,在寒舍艾美酒店「寒舍食譜」一間齊聚十多個人的包廂,一群人正熱烈的討論新光金改選之後的新氣象,這群人正是新光金改選大勝的改革派陣營,由改革派代表人洪士琪出面邀宴所有當選的董事等相關人,這是改革派在新光金改選大勝之後的首度會師。接下來改革之路該怎麼走、該採取哪些具體的行動,這場盛宴更成為重要的開端。

新光金改選後,落敗的前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一派,高聲疾呼不應用委託書徵求來讓經營權「變天」,引來外界矚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光金變天/委託書徵求非吳東進落敗主因 持股實力原則才是關鍵

新光金改選在上周五落幕,但餘波不斷,特別是此次落敗的前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一派,數度高分貝疾呼不應用委託書徵求來讓經營權「變天」,引來外界矚目。事實上,委託書徵求原本就是金管會已訂定法規「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所容許的作法,比起委託書徵求,不論是新光金或是台灣任何一家金融業者,還有另一項更重要的實力原則,來決定其經營權的正當性。...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