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內幕

長榮分家/長榮航空改選開跑 兄弟三方權力競合 張國煒有機會重返董事?

長榮航將在5月下旬召開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並自今(20)日至3月1日開始受理股東提名董事候選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榮航將在5月下旬召開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並自今(20)日至3月1日開始受理股東提名董事候選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榮航空改選大戰開跑!長榮航將在5月下旬召開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並自今(20)日至3月1日開始受理股東提名董事候選人。張家四兄弟一年前爆出經營權爭奪戰,但在去年9月出現轉折,老三張國政靠攏老大張國華後,四兄弟朝「解散換股、海空分治」的方向邁進。

而今年逢集團改選年,海運已由老大牢牢掌握,但在航空上,張國華、張國政、及老四張國煒,則各為一方之霸。最後能否整合出代表各方權力的董事人選?三方如何協商分配航空資源,其競合狀態成為外界矚目焦點。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直言「大哥(張國華)要分家,我尊重他的決定,但過程必須要『公正、透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榮分家/張國煒打破沉默:分家不是壞事 只希望過程童叟無欺

在長榮海運小股東提告質疑向巴拿馬長榮國際(EIS)交易的合法性與正當性的同時,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對此事看法如何,是外界矚目的焦點。張國煒打破沉默接受聯合報數位版訪問時,提出一個很有趣的對比說,長榮海運的股東怕買貴了,但他身為EIS的股東,在意的是資產是否被賤賣。 EIS的資產處分,和長榮集團老大張國華所提的「分家」密切相關,張國煒直言「大哥要分家,我尊重他的決定,但過程必須要『公正、透明』!」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曾告訴友人,「大哥分家的方式,我們同意也尊重,可是作法要公平透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榮分家/張國煒不忍了 張榮發海外千億金庫之爭再起

長榮集團2022年爆出經營權之爭,不過到了該年9月家變和平落幕,在老三張國政靠攏大哥張國華之後,2022年底已啟動兄弟分家。但事隔一年多後,煙硝再起。星宇董事長、老四張國煒派駐在立榮航空的董事、律師林文鵬,日前以長榮海運小股東名義,在地檢署提告張國華連續將巴拿馬商長榮國際(EIS)的資產,以約300億元的價格賣給長榮海運,涉嫌背信。究其背後,依舊是遺囑與千億海外金庫之爭。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右一)遺囑將240億元的遺產全留給二房獨子張國煒(右二)。圖為張榮發與張國煒2002年在榮傑輪下水典禮同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榮分家/遺囑之爭張國煒二連勝 兄弟料續戰遺產分配 長榮航經營權小K還有戲

高等法院今天(25日)二審宣判長榮總裁張榮發遺囑有效,二房獨子張國煒至少可拿140億元。在張國煒二連勝之後,預料張國政將繼續上訴。若三審還是張國煒勝,攸關集團控股公司EIS(巴拿馬商長榮國際)與EIC(長榮國際)的股權消長,接下來兄弟間應會打「遺產分配」官司,牽動長榮王國的版圖。 張榮發2016年過世後,其遺囑指定二房獨子張國煒接總裁,並將名下存款、不動產、股票財產全留給他,約240億元的遺產,扣除其他繼承人的特留分後,張國煒至少可拿140億元。但大房三子張國政質疑該遺囑不合法,2018年提起「確認遺囑無效」訴訟, 但大房三子張國政質疑該遺囑不合法,2018年提起「確認遺囑無效」訴訟,不過台北地院2020年3月認定遺囑有效,判張國煒勝訴;張國政又上訴高等法院,原本預計去年上半年宣判,後來因老二張國明、老三張國政及老四張國煒、女婿鄭深池等泛弟弟派結盟,在去年2月拿下長榮國際經營權、贏了大哥派張國華,官司也停訟數月。 高等法院今天(25日)二審宣判遺囑有效,在張國煒二連勝之後,預料張國政也將繼續上訴。

長榮航空將在5月底召開股東常會全面改選,估計維持現狀。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大房三子張國政想取得長榮航主導權,要買齊長榮航的股權,經營權才會有所變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榮分家/長榮航董事改選無挑戰者 張國華要等張國政錢到位才動經營權

長榮航空將在5月底召開股東常會全面改選6普董、3獨董,但日前並無股東提名董事候選人,意即「沒有挑戰者」,近期將由董事會提出同額競選的董事名單。不過長榮兄弟的經營權爭奪戰,雖在老三張國政靠攏老大張國華後逐漸落幕,但接下來,大權在握的老大,與心心念念航空事業的老三,要如何共同協調出一份董事名單,繼續落實兄弟合作、海空分治,備受矚目。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