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

AI新賽局/台積電先進封裝CoWoS十年熬出頭 將成營收第二隻腳

台積電的CoWoS持續演進,甚至領先全球,率先推出3D IC的最先進封裝技術。圖為工研院先進封裝試量產線的專業諮詢顧問服務技術。圖/工研院提供
台積電的CoWoS持續演進,甚至領先全球,率先推出3D IC的最先進封裝技術。圖為工研院先進封裝試量產線的專業諮詢顧問服務技術。圖/工研院提供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在股東會透露,AI風潮雖未立即為台積電帶來營收挹注,卻為台積電先進封裝帶來急迫需求,台積電為此決定加速擴產。

台積電釋放這項訊息,也意謂2.5D及3D IC的先進封裝,將成為AI晶片必須採用的封裝架構,讓台積電磨劍逾十年的先進封裝CoWoS,終於熬出頭。並與其他小晶片封裝(Chiplet),成為推出台積電營收成長的第二隻腳,台積電已決定加速擴充腳步,並帶領台灣封裝設備、材料廠,一起大啖AI商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明(2024)年台電會將DREAMS擴大管理範疇,加入「充電站負載優化預測」、「儲能系統管理」,確保電網不因浮動負載影響穩定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I新賽局/台電能靠AI解決電力管理問題?業者搶進電網智能化商機

「綠能成了產業大事,特別是RE100、ESG、碳排議題讓『綠電』成為各規模企業競相追逐的目標。」輝達(NVIDIA)AI Lab計畫主持人、鴻海集團旗下富智捷(MobileDrive)技術長徐宏民接受專訪時說,如今全球正利用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等新技術,積極增益(Gain)發電效能,降低管理成本,希望讓電網除可穩定供給電力並儲能,「電網智能化」也成為下一階段重大目標。

AI已被各行各業導入,成為各公司的好幫手,善用這項工具,將事半功倍,不會用AI的人,恐被會用的人取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I新賽局/AI商機遍地開花 人資管理、監控異常行為、減碳應用大爆發

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掀起的AI(人工智慧)旋風,席捲全球。AI無疑是今年熱蒐關鍵字,當各行各業都將想辦法將公司發展和產品與AI沾上邊或連結,也意謂相關應用將快速爆發,不只提升製造效率及良率,還可以防駭,甚至揪出顧客用餐異常行為,不怕迴轉壽司再被惡搞。

台積電5奈米市場需求大增,已啟動原本暫停裝機的南科18B廠第七期工廠裝機作業。圖為台積電南科廠F18P7(右)左後方為F18的P4、P5、P6。記者蘇健忠/攝影

AI新賽局/黃仁勳喊AI不是口頭說說 輝達大單讓台積5奈米急轉放量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日前來台有如明星般掀起旋風,不僅如此,台積電客戶庫存調整本季落底,在輝達大舉追加訂單,激勵相關人工智慧(AI)晶片跟進下,率先為原本踩煞車的台積電5奈米,湧進大批訂單。

2013年,施振榮延攬曾創下台積電最年輕資深副總紀錄的陳俊聖(圖),擔任宏碁執行長。圖為他日前在COMPUTEX上說明公司在AI、能源及健康等各領域的發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I新賽局/宏碁孵化新創卻面對質疑 陳俊聖能在AI大潮抓住機會?

在發散中挖掘機會、於逆境中保持樂觀,或許是離開台積電十年的宏碁集團執行長陳俊聖,如今的經營哲學。 宏碁集團近年積極發展新事業,集團賣起諸多非PC產品,除了震驚海內外卻意外銷量奇佳的「智慧佛珠」,還有包括葉黃素飲、膠原蛋白飲、舒眠晚安飲等運動飲品、各類保健食品、行動支付手環、元宇宙NFT、寵物用品、自行車等。讓小股東近日在股東會上質疑:宏碁未來策略到底是走向哪裡?公司定位是要變成百貨公司?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