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

半導體風雲/已看到隧道盡頭?記憶體市況要回溫 大老們說還有兩關

業界認為記憶體產業景氣現在已是谷底,只是何時脫離底部,仍取決於市場需求。路透
業界認為記憶體產業景氣現在已是谷底,只是何時脫離底部,仍取決於市場需求。路透

記憶體產業自去年下半年率先修正後,成為拖累全球半導體產值今年呈現衰退的元凶。「記憶體產業景氣現在就是谷底,只是何時脫離底部,仍取決於市場需求及主要原廠的減產行動!」這是近來多家記憶體上市上櫃公司決策層普遍的共識。不過,整體而言,記憶體產業要真正脫離谷底,仍得先過二關。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台積電2022年6月在日本茨城縣筑波設立3D IC研究開發中心,現在傳出海外首座封裝廠就在該研發中心附近。圖為工研院先進封裝試量產線的專業諮詢顧問服務技術。圖/工研院提供

半導體風雲/台積電首座海外封裝廠傳落腳茨城縣 加碼投資日本原因為何?

台積電繼啟動在日本熊本興建第二座12吋晶圓廠之後,決定在日本設立首座封裝廠。消息人士透露,該計畫預計今年底宣布,明年開始興建,2026年底或2027年量產。據調查,台積電海外首座封裝廠將位於茨城縣筑波市,就在台積電3D IC研發中心附近,台積電因正處於法說前的緘默期,不做任何評論。 不過,從日本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甘利明今年2月24日參加JASM開幕典禮的致詞,就已透露台積電會在日本設立先進封裝廠的布局。...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獲美國66億美元直接補助, 並計畫在鳳凰城設立第三座先進晶圓廠。圖為台積電美國廠外觀。中央社

半導體風雲/台積電宣布在美設三廠 是地緣政治壓力下不得不然或高明戰略?

台積電日前發布的一份新聞稿,宣布將獲拜登政府補助66億美元與在亞利桑那州(Arizona)設立第三座先進晶圓廠,令台灣各界震驚且不解。對於喜迎台積電股價創新高的股民來說,台積電這一宣示等於同時又籠罩下一層憂慮:護國神山會不會因為在美國過度投資,而傷害了它的營收獲利? 從較宏觀的地緣政治角度來觀察整件事,也許能看得更清楚一點。...

台積電在其聲明稿中,強調美國亞利桑那州三座晶圓廠投資案,不會改變公司維持其對長期財務目標的承諾。路透

半導體風雲/台積電美國廠投資追加到第3廠 玩真的還是另有盤算?

台積電歷經花蓮大地震,展現其機台復原能力,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並在連假中趕赴日本熊本,接待造訪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再宣告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廠,興建蓋第三座晶圓廠,雖然台積電獲得美國政府補助,已是眾所周知之事,但根據聯合報數位版調查,台積電近期開始裝設亞利桑那州第一座晶圓廠,並沒有加快腳步跡象。台積電怎麼還將美國廠的投資金額上修投資金額至650億美元,難道沒在興建第一廠學到教訓,還是其背後隱藏不為人知的商業操作?

台積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風雲/台積電董事規畫名單連假後出爐 外界點名「她」有機會

台積電在2月底完成新一波組織調整,確立台積電現任總裁魏哲家提前進入完全執政時代,為今年股東會接任董事長預先舖路,魏已先將營運大權,分別交由二位共同營運長秦永沛和米玉傑掌管。台積電今年還有另一件大事,即最高權力核心董事會將全面改選,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董事會小組已計畫在連假後提出全新的董事規畫名單。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