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

半導體風雲/美邀日、荷組制中同盟 台廠喜迎轉單 待陸疫情舒緩後更明顯

美國拉攏荷蘭及日本擴大對中國半導體封鎖線,中國短期恐怕會步履蹣跚。 歐新社
美國拉攏荷蘭及日本擴大對中國半導體封鎖線,中國短期恐怕會步履蹣跚。 歐新社

美國聯合日本、荷蘭合組圍剿聯盟,使得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區域發展產生更複雜的演變。在美國強力阻擋中國取得先進製程關鍵設備及材料下,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受挫,美國甚至透過聯盟,擴大限制浸潤式深紫外光(DUV)設備輸中,業界解讀美國幾乎封住中國半導體產業的任督二脈,邏輯晶片無法突破7奈米以下的門檻,兩大記憶體包括DRAM及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同時被綁住雙腳,無法推進。

美中科技角力,雖仍讓中國可直接向美晶片廠購買不是用於軍事的晶片,但在中國也採取去美化的趨勢下,受惠者反倒是南韓三星及包括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台灣晶圓代工廠和與半導體晶片開案息息相關的晶片材料分析等廠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日月光為因應高雄半導體人才短缺,加速智慧工廠建置腳步。圖/日月光提供

半導體風雲/台積電高雄人才爭奪戰 日月光突圍方法之一是薪資結構

台積電擴大高雄廠2奈米建置,將興建三座旗艦級12吋晶圓廠,為南半部的人才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隨著台積電高雄第一座廠預定明年試產,台積電已編制2000名員工進駐運作,今年展開人員培訓作業,大量的人力需求,對南部半導體人力市場形成一股強大的虹吸效應,對長期立足高雄的日月光集團首當其衝。雙方已展開一場人才爭奪戰。 面對台積大軍即將壓境,南部各半導體相關公司相繼提出因應對策。日月光集團旗下日月光半導體人力資源副總經理李叔霞接受專訪時,提出日月光半導體五大對應戰策,包括加速智慧工廠建置、與各大半導體學院產學合作,人力延攬觸角延伸至海外,及調整業界南北薪資差異及垂直式結構調薪等五大面向,避開來自台積電,甚至美光、默克集團等外商的搶人壓力。

菲律賓總統馬可仕(右)十九日在馬尼拉總統府接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法新社

半導體風雲/美國製造還不夠 為何要幫菲律賓「加倍」半導體設施?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日前在菲律賓馬尼拉的一場研討會中宣稱,美國要幫助菲律賓把半導體的「設施」(facilities)加倍,理由是為了減少全球晶片供應鏈在地理上過度集中。 雷蒙多強調「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裏」的諺語,但沒明說誰是「籃子」,彭博社報導幫她直接點明是南韓、中國、與台灣,還進一步解釋拜登政府試圖「約束」(curb)科技能力進步中的中國,而後者正在施壓台灣。

台積電熊本廠。路透

半導體風雲/日復興半導體採「腳踏兩條船」戰略 台積電為何配合?

所謂日本「腳踏兩條船」是何意?有何根據?先回答這兩個問題,再證明台積電赴日投資設廠的節奏,確實比原訂計畫「加速」,才能探討台積電的策略選擇。 為重回上世紀80年代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領導地位,早在安倍晉三2012年再任日本首相時,他的得力助手,自民黨重量級眾議員甘利明,就開始規畫可能的成功路徑,2019年底爆發的新冠疫情,造成全球許多產業的「斷鏈」,也讓日本政府更加重視經濟層面造成的國家安全問題。

如何解讀熊本廠對台積電的意義,從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出席熊本廠開幕的談話,就可以窺見一二。圖/台積電提供

半導體風雲/熊本廠為台積帶來哪些前景?張忠謀預見全球半導體兩大變化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日前風光開幕,這為台積電海外布局踏出重要一步。連帶台積電股價近日表現強勁,3月5日以730元作收、上漲5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要如何解讀熊本廠對台積電的意義,其實光是從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談話,就可以窺見一二。至於日本為何能後發先至,供應鏈業者也給出答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