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

晶片大戰/地緣政治為台積發展埋隱憂 美國制中禁令恐排山倒海接著來?

台積電股價近日也一再破底,反映外資對地緣政治疑慮加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股價近日也一再破底,反映外資對地緣政治疑慮加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明明業績很好、營收及獲利迭創新高的台積電,股價從年初的688元,破600,再破500,更跌破400元,一度寫下370元波段新低,今天收盤價為376元,跌幅高達46%,股價接近腰斬,市值蒸發8.2兆元。這反映外資對地緣政治疑慮加深,台海情勢緊張,且美中貿易磨擦由二年前的關稅戰,演變成以半導體為核心的晶片大戰,讓原本享受疫情紅利的半導體產業,捲入美中晶片大戰的風暴核心。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積電將應德國政府邀請,前往德國興建12吋晶圓廠,台積電還在評估設廠地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晶片大戰/俄烏戰爭、大旱災...台積電想赴德建廠 仍得克服4大挑戰

台積電將應德國政府邀請,前往德國興建12吋晶圓廠,雖然台積電還在評估設廠地點,未公布投資金額及規畫產能,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分析,以德國強化半導體製造,主要提高車用晶片自主性來看,台積電很可能循日本模式,與當地車廠及電子零件廠合資進行可能性較高。 不過,半導體業者表示,台積電赴德國設廠,未來將面臨俄烏戰爭引發能源價格暴漲、極端氣候造成缺水、綠電不足以及歐盟晶片補助法案能補貼多久等四大挑戰。

台積電擴大海外布局,將前進德國設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晶片大戰/台積電建廠評估小組敲定前進德國 歐洲布局選哪國取決4要素

據調查,台積電建廠評估小組,經多方考慮及評估,拍板下一步將應德國政府邀請,前往德國設立12吋晶圓廠,目前正針對設廠地點進行評估。專家研判可能循日本投資模式進行,參與投資包括車用晶片廠及台積電位於德國客戶,目前落腳地以慕尼黑呼聲高。 美國通過「晶片與科學法案」(簡稱晶片法案)後,限制取得補助廠商10年不得在中國擴大投資,阻斷台積電在大陸擴充腳步,卻讓台積電加快歐洲布局,但最後哪一國出線仍要看4大要素。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