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

半導體搶料戰/俄烏戰重演8年前氖價飆10倍?台積電供應商說免驚

俄烏開戰,關鍵雷射氣體供應是否會撼動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全球關注。示意圖。美聯社
俄烏開戰,關鍵雷射氣體供應是否會撼動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全球關注。示意圖。美聯社

2014年,俄羅斯攻打當時也是烏克蘭屬地克里米亞時,一支平均7立方米充填量以特殊鋼瓶裝的氖混氣,平常賣7至8萬元,卻飆升到120萬元,飆漲了十多倍。當時的戰爭,造成全球半導體產業跟著大地震。時隔8年,俄羅斯再向烏克蘭開火,關鍵雷射氣體供應,是否會再度撼動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全球關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由於台積電持續在先進製程展現優勢,也吸引國外多家半導體材料大廠在台投資擴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搶料戰/瞄準台積先進製程 國際材料大軍向台灣靠攏

半導體業者表示,半導體先進製程的競賽,已是一場材料戰,除了關鍵微影設備極紫外光(EUV)扮演關鍵核心製程心臟,半導體製程材料,包括用於黃光製程的光阻劑、以及蝕刻製程相關磨研液等各式各樣的化學品和各項各樣的雷射氣體。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