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

半導體人才戰/全年都是徵才旺季 每位求職者有近4個職缺可挑?

半導體業扮演台灣經濟引擎,不過缺人問題近年更加嚴重,企業求才根本沒有淡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業扮演台灣經濟引擎,不過缺人問題近年更加嚴重,企業求才根本沒有淡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業已是台灣護國產業,扮演台灣經濟重要引擎的角色,卻蒙上缺才陰影。人力銀行發現,去年以來就業市場進入活絡期,整體求供比攀升到1.7,半導體求供比更高達3.7,衝上史上新高,一個人有近4個工作機會可以選,意味半導體求才若渴。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長庚大學與四家記憶體大廠簽訂開設記憶體專業學程碩士班產學合作的計畫,培育記憶體人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人才戰/記憶體廠不用回籠鳥 跳槽大陸可能是條不歸路

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中國大陸自主發展半導體的決心並未受美國制裁而動搖,對外挖角行動甚至比先前有過之而無不及。對抗這波紅色供應鏈挖角潮,台廠也有因應之道。記憶體大廠旺宏總經理盧志遠日前在與長庚大學簽署產學合作計畫時,向想到對岸參與大陸記憶體產業人才喊話,他點醒「陸歸人才」:「從大陸記憶體公司想再跳槽回台灣工作,可能很難被採用。」

國內頂大紛紛成立半導體學院,成大、中山等南部大學,致力做出差異化,和北部學校互別苗頭。圖為成大校園。圖/成功大學提供

半導體人才戰/與北部頂大互別苗頭 成大、中山半導體學院力拚差異化

成功大學設立的「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共開設「晶片設計學位學程」、「半導體製程學位學程」、「半導體封測學位學程」、「關鍵材料學位學程」、「智能與永續製造學位學程」等5大學位學程,預計招收80名碩士生及20名博士生,且合作企業有大亞電線電纜、力晶、日月光、中信造船、中油、中鋼、台達電、台積電、全訊、李長榮、旺宏、奇景光電、國巨、華邦電、穩懋等15家企業,涵蓋半導體上、中、下游產業,是各校中合作廠商最多的。

台灣半導體產業成長光速,以台積電為首的晶圓代工業者每年吸納多數人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人才戰/人才湧向晶圓代工業 學者示警台灣有「荷蘭病」徵兆

台灣記憶體產業面臨人才荒,其實不僅僅是因為被大陸挖角,半導體產業過度向晶圓代工業傾斜,吸走多數人才。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示警,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湧向晶圓代工業,已有所謂「荷蘭病」的徵兆。跟著產業發展提高附加價值,是唯一的解方。

台灣半導體雖在國際占有關鍵位置,但海外搶人壓力也日漸提升,培育、吸納人才成為關鍵要務。圖為清華實驗室內學生學習製作半導體晶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人才戰/國際業者來台搶人 台灣產學界能在關鍵5年占先機?

「人才荒」是科技圈最熱的話題,今年一月中旬英特爾重磅來台搶才,國內半導體廠嚴陣以待,面對內憂外患,台灣各半導體學院全面啟動,以產學共創模式建立創新平台,對學術圈、產業界而言,這場體質改變的過程是嚴峻挑戰,卻也是難得機會,他們將如何領軍打這場戰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