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博士生存戰/遇2次教授跳槽讀了13年 他被台大退學前4小時拿到學位

一位專案教授表示,博班的陣亡率至少有一半,只是沒畢業的博士生不會把自己的失敗掛在嘴邊,外界也不易察覺這群人的數量。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位專案教授表示,博班的陣亡率至少有一半,只是沒畢業的博士生不會把自己的失敗掛在嘴邊,外界也不易察覺這群人的數量。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博士班修成正果的人數一直「黑數」,去年2月從台大土木系博士班畢業的陳姓博士畢業生,他遭遇兩次指導教授「跳槽」,蹲了13年才拿到博士學位,且是在被台大退學前的四個小時才拿到畢業證書。陳姓博士畢業生笑說「很刺激」。

成功大學副校長陳玉女表示,近年國內攻讀博士人數越來越少,但博士修業年限反而加長,尤其是理工科,指導教授的研究室欠缺博士研究人力協助,也會影響教授「放行」博士生畢業的時間,惡性循環下影響台灣整體的研究能力。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中正大學近日研議校內所有博士班畢業條件以Scopus資料庫期刊論文或TSSCI、THCI(Taiwan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台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收錄的期刊論文為限,如不符合,將減列其員額30%給其他學院。圖/報系資料照片

博士生存戰/博士程度下降? 國立大學設畢業「期刊最低要求」 校長意見成兩派

博士平均程度逐年下降?有國立大學要求博士班畢業門檻需在Scopus資料庫收錄的期刊上發表論文,如不符合將減列招生員額,校方表示這已是「最低要求」。其他大學校長則說,如果博士班招生情況良好,沒有大學會願意砍博班名額,要求博士生的品質是一種「自我課責」。但也有教授認為,若博士班品質不佳,那就不必招太多博士生。 國內多數研究所都對博士生畢業前的論文發表設有門檻,例如要在Scopus資料庫、或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TSSCI(Taiwan Social Sciences Core Index,台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等資料庫收錄的期刊上發表論文,甚至要求至少一篇以全英文發表。不過也有博士班門檻寬鬆,不用發表期刊論文,也不須出席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只要通過英文鑑定考試即可。

台灣的博士生除了通過論文口試之外,有些系所會要求須論文在正式雜誌發表才能畢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博士生存戰/為何發表期刊論文才能畢業?台大教授:反而是為了保障老師

台灣博士生除了通過論文口試之外,有一些系所會要求,要有一或兩篇論文發表在正式期刊。台大教授認為,這可以解讀為台灣的制度客觀,但也可以解釋為對指導教授的不信任,或是顯現台灣學界對自己的「沒自信」;更有台大醫學院教授直言,現在有些教授受到有論文才能夠升等的壓力,結果博士生論文有發表才能夠畢業的規定,有時候反而是為了保障老師,而不是保障學生。

博士生休學或退學的比率大概有三分之一以上,甚至有人先退學再重考回來,讀了16年才畢業。有教授提醒大家思考,是不是真的需要讀博士?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博士生存戰/讀16年才畢業、台大年休學900人 博班2大黑數虛耗高教資本

博士班讀了十幾年還畢不了業?清華大學統計,每一屆博士班從入學後,直到八年級、九年級都還有各約20人,甚至有頂大博士生「技術性重考」再入學讀到16年。台大每年也有近900名博士生休學。政大法律系教授王文杰表示,應公布博士班「修成正果」畢業人數、「修業年限」的黑數,看看有多少人走到最後,他更直言,有些博士班早該關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