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高教學費戰/學雜費漲幅0.53%多校苦笑 學者:背後恐付更大代價

教育部最新公告112學年度大專院校學雜費漲幅上限0.53%,不少大學校長得知公告後「心如止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最新公告112學年度大專院校學雜費漲幅上限0.53%,不少大學校長得知公告後「心如止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萬物齊漲的年代,物價指數、台灣基本工資、健保費都在漲,大學學雜費卻「凍漲」近20年,教育部最新公告112學年度大專院校學雜費漲幅上限0.53%,以前年公立大學平均一年學雜費約5萬8728元計算,每名學生等於多繳311元,若有6000名學生,學校只增加186萬元收入,不想背負漲價罵名,多數學校選擇打退堂鼓,學雜費連年凍漲,家長以為省荷包,但學者指出,背後付出的代價恐更多。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大專院校長期面臨不合理的學雜費調整制度,最讓學界憂心的是人才培育不力。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教學費戰/教授低薪頻出走 低學費扼殺人才培育已成「國安問題」

台積電被譽為「護國神山」,不僅是以良率聞名,關鍵在於有足夠的人才;高等教育的目標就是培養人才,但台灣大專院校長期面臨不合理的學雜費調整制度,最讓學界憂心的是人才培育不力,設備投資、人才延攬、國際合作、教育創新等方面都落後國際,不少教授選擇出走企業、海外,頂大校長直言,沒有人才已是嚴重的「國安問題」。 台灣教授薪資跟美國相比至少差3至4倍,跟香港差距更大,雖然台灣環境生活成本相對低,但整體而言仍不利教授發展,加上前幾年年金改革,把教授的退休金大砍三到四成,「薪資停滯、退休金又差」...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