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兼任師哀歌/寒暑假沒錢、投稿期刊沒補助 留美兼任師20年加薪僅2成

大學兼任教師Leo表示,兼任老師一年只領九個月薪水,長期沒年終獎金,收入不要說養家活口,就連養活自己都捉襟見肘。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兼任教師Leo表示,兼任老師一年只領九個月薪水,長期沒年終獎金,收入不要說養家活口,就連養活自己都捉襟見肘。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美的藝術碩士Paul在私大兼課22年,薪水僅調20%,但他給工讀生的起薪已經翻倍,備課、交通成本自行負擔,寒暑假沒薪水,他直言兼任教師薪水根本是在「褻瀆」知識分子;有人很拚命同時兼7、8間學校,不斷趕場月薪才有6萬元。本土博士Leo感嘆,當年的教授鼓勵他在國內念博士,卻又在他畢業後找工作時嫌棄本土博士,他怒批國內博士班該廢的趕快廢,不要讓更多年輕人浪費青春,還要面臨「畢業即失業」的窘境。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111學年度多達1萬多人不被大學續聘,等於每4個兼任師就有一人工作被砍。圖為台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兼任師哀歌/大學年砍上萬職缺 台大404人最多 兼任師親揭內定黑幕

全台每年約有4萬多人在大學兼課,本報掌握,111學年度多達1萬多人不被學校續聘,等於每4個兼任師就有一人工作被砍,32校不續聘超過百人,教師數最多的台大,一年約有2100名兼任教師,111學年有404名兼任教師不被續聘;大學兼任師感嘆,每學年都要面臨一次「失業恐懼」,更「暗黑」的是連兼任的機會只給「國王的人馬」,少子化更是私校排除異己的常見藉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