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大學聯姻/私立大學合併國立法規難度高 其實深水區是人事問題

私立南開科技大學(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曾談合併,卻因財務、行政與教學資源等諸多折衝,導致合作之路艱困難行。圖/南開科大提供
私立南開科技大學(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曾談合併,卻因財務、行政與教學資源等諸多折衝,導致合作之路艱困難行。圖/南開科大提供

大學公私併在國外行之有年,國內卻一路卡關。美國私立康乃爾大學的農學院、勞工學院等學院,是紐約州政府出錢,以公立方式存在,但由康乃爾招聘老師及招生。台灣不少國立大學想與私立醫學大學合校,卻都沒下文。

不過,大學整併不一定能提升競爭力,期待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不一定能夠顯現。規模越大,經營效益可能越好,但也可能變得大而無當且不易管理,失去效率。整併後需要花費相當的力量協調溝通,彌平衝突摩擦,也恐因內耗損其實力。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認為,有競爭才有進步,台灣高教一定要走向規模化,不能再只有台大「獨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聯姻/日本頂大不惜改名也要合併 台灣再「台大獨大」必丟競爭力

「如果真的要面對國際競爭,應該要有更多大學合併。」身為「合校」過來人的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認為,有競爭才有進步,台灣高教一定要走向「規模化」,不能再只有台大「獨大」。他說,就連東京工業大學與東京齒科大學這兩所日本頂尖大學都將在2024年合併,成為東京科學大學,發揮「醫工合作」,強化國際競爭力。

中山大學和高雄大學的合校已經討論多年,合併後的校名缺乏共識,因此於2019年決議暫緩。記者劉學聖/攝影

大學聯姻/中山與高雄大學合併為何擱置4年 關鍵卡在醫學院

近幾年,陸續有國立大學傳出要合校,中山大學為了「北台大南中山」的願景,近期重啟與高雄大學的合校討論,然而很多人不知道,中山一度想與台大合併,2019年決議暫緩與高雄大學合校的關鍵原因之一,是校方決定先爭取成立醫學院。中興大學十多年前也曾想整併台中教育大學及台中護理專科學校未成。中興行政主管感嘆,當初若能合併護專,有助於現在醫學院的規模。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