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台大慣老闆/指導教授變「包工頭」 研究生辛苦成果被陌生學者掛名捧去

高等教育日益產業化,教授「包工頭」承攬研究計畫,再轉包給研究助理完成,學生為了荷包與前途,還爭先恐後地擠進大老的庇護之下。圖為台大校園,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等教育日益產業化,教授「包工頭」承攬研究計畫,再轉包給研究助理完成,學生為了荷包與前途,還爭先恐後地擠進大老的庇護之下。圖為台大校園,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等教育日益產業化,擔任研究助理的研究生成為整個「學術生產線」最末端的一環。有些研究計畫主持人「包工頭」承攬研究計畫,指導學生(研究助理)所投稿發表的論文,除了指導老師也要掛名合著以外,甚至還會被掛入根本不認識的學者成為共同合著的作者。研究生、助理們需要計畫主持人所提供的薪水與研究設備,只得接受這樣的轉包制度與掛名的方式,說不定為了荷包與前途,還爭先恐後地擠進大老的庇護之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近日台大醫學院博班生在網路上自曝,博班薪資只有8千,除了自己做研究,還要幫指導教授審論文,甚至被要求延後資格考,幫忙寫計畫。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慣老闆/醫學院教授求績效狠砍年薪 博士生壓力大到看身心科

近日包括台大醫學院等博班生在網路上自曝遇到「慣老闆」的經歷,博士班薪資只有8千元,除了自己課業做研究,還要幫指導教授審論文,甚至被要求延後資格考,幫忙寫計畫。假日加班是常態,「半夜叫你起來做事的也有」,沒達到進度,直接停止一整年的薪水,或是威脅要「換作者」,導致不少博班生壓力大到要心理諮商;但也有頂大教授說,「慣教授」雖然可能有,但是連基本辦事能力和工作態度都有問題的「慣學生」也非常多。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