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校長難當/校務基金籌好籌滿 大學校長做苦工、勤奔走變身募款王

清大前校長賀陳弘(左二)被喻為最會募款的大學校長,圖為2019年聯電董事長洪嘉聰(左三)代表聯電捐贈7000萬給清大,作為整建「君山音樂廳」的經費。圖/清大提供
清大前校長賀陳弘(左二)被喻為最會募款的大學校長,圖為2019年聯電董事長洪嘉聰(左三)代表聯電捐贈7000萬給清大,作為整建「君山音樂廳」的經費。圖/清大提供

哪些大學校長是募款個中高手?少子化已是台灣高等教育最嚴重挑戰,但政府經費補助有限,學雜費又「凍漲」多年,大學校長最重要的「標準配備」之一就是「找錢」。平時要當無償苦工、培養人脈。大學校長表示,募款是沉重的壓力,尤其是校友偏年輕、聲望較不高的新大學,募款更困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教育部高教經費每年約新台幣1000億元,加上民間產學合作、捐助、學雜費相關收入等,換算下來國內重要大學生均經費僅10至20萬元。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校長難當/高教自治淪虛幻 大學生經費僅10萬 遠不如私幼15萬

台灣的大學治理基本困境,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國內大學生均經費僅10萬元,比私立幼兒園每生一年15萬元還少,且政府補助和學雜費占收入來源五成到七成,經費幾乎來自政府,大學自治就是虛幻的,大學教授批判政府也很困難,大學作出與政府方向不同的研究也有風險。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