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撤守後醫系/搶設後醫系被批墮落 醫師也焦慮:過度醫療傷病人

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表示,大學競爭國際排名的程度已到了走火入魔,推測想要爭設後醫系的大學,最主要是從排名的角度去思考。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表示,大學競爭國際排名的程度已到了走火入魔,推測想要爭設後醫系的大學,最主要是從排名的角度去思考。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頂大校長認為,各校爭設學士後醫學系的動機之一,可能是為了大學國際排名,身為高等教育的領導者,不去思考教育的本質,還要去爭排名「是一種墮落」;資深醫師則表示,台灣的後醫或公費醫,承擔很多政策需要,容易導致醫學教育資源浪費,甚至前陣子廣設後醫學系,大開後門,將導致醫師過剩,最終結果可能演變成過度醫療,受傷害的反而可能是病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表示校方決定暫時不申設學士後醫系,不幫主管機關找麻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撤守後醫系/預見亂象?陽明交大不玩了 決定先走通「這條路」

教育部再次開放大學設置學士後醫學系,是機會還是隱憂?繼清華、中興、中山之後,陽明交通大學本來預計也要在四年後招收學士後醫學系,培養頂尖的醫師科學家和醫師工程師。但陽明交大決定暫時擱置此計畫,因為預見後醫系在十年內應會產生一些亂象。將先從校內原有的醫學系醫師工程師組進行課程精進並擴張,在校內能動用的範疇之內,先把醫師工程師這條路走通。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