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搶設後醫系/雙修生8成轉到西醫執業 中醫系高階人才流失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顏宏融認為,設立學士後中醫系,是快速培養中醫人才的方法。示意圖。圖/台中榮總灣橋分院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顏宏融認為,設立學士後中醫系,是快速培養中醫人才的方法。示意圖。圖/台中榮總灣橋分院提供

台灣現有7000多名執業中醫師,9成在基層執業,研究量能少,加上過去民眾信賴度不夠,實證證據力不強。衛福部推估未來中醫師人力供給仍大於需求,暫無增加中醫系名額必要。

不過,學者認為,中醫人力需求是變動性的,「台灣清冠一號」大幅提升中醫的醫療利用率,更讓年輕世代對中醫認同度大為提高,且中醫在社區醫療及長照醫療業務推展人力不足;中醫系教授表示,中醫系每年招生365名,但110名雙修學生中,8成會轉到西醫執業,每年真正投入中醫師執業者,總數小於300人;希望教育部重視中醫需要高階人才方向,提升台灣中醫研究量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本報掌握,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年底之前將四度叩關,申請增設公費中醫系,並保證不會向其他大學挖角師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搶設後醫系/陽明交大4度申設中醫系能破「365總額」限制?私大減招逃不掉?

目前台灣中醫師有四校五系共同培育,都是私立大學。本報掌握,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年底之前將四度叩關,申請增設公費中醫系,培育中醫師工程師、中醫師科學家;教育部外審意見提醒陽交大,師資必須加強,但不可向其他系所挖角;其他私大也擔心招生名額被瓜分。陽交大說,四校五系不需要減招,這樣太傷感情,也不會向其他大學挖角。如何突破「365總額」的瓶頸才是重點。

對大學來說,醫學系是最好招生的,只要大學有醫學系,整體評比一定會增加。圖為高醫大後醫系上課情形。圖/高醫大提供

搶設後醫系/醫學系躺著招生 嘉大從中醫系建灘頭堡 中央不會只收公費生

醫學系除了可以躺著招生,大學想發展卓越,缺了醫學院,在整體學術發展會受限。醫學相關院校科研能量強,國際論文多,對於大學排名占優勢。清華、中山、中興三所學士後醫學系今年首次招生,中正、嘉義、中央、元智等校,對於申設後醫系躍躍欲試。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