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選才特殊嗎/面試不到2分鐘就結束 重複報名「贏者全拿」不公平?

大學特殊選才於每年秋季開跑,盼找到具有專才的學生。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特殊選才於每年秋季開跑,盼找到具有專才的學生。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不少高中生嘗試特殊選才管道,不用考學測,只需準備書審資料,又可重複報名多校。不過有頂大發現,用特選進入大學,最危險的是大一到大二,假設特選進來的學生,不擅長考試,面對眾多需要考試的科目,經常被當,被退學。

高中輔導教師發現,有些大學的特選,交備審資料就可面試,不少學生面試被追著問在校總成績,教授面試工作量大,有學生進去面試不到兩分鐘就結束了。特選可以無限制的報名,通常會贏者全拿,不太公平。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頂大靠特殊選才找學科特優生。示意圖,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選才特殊嗎/沒專長卻靠補習班獲錄取 頂大改用「上機考」能破解招數?

大學多元入學在107學年度起正式納入特殊選才,名額由各校決定後送教育部核准,一校上限5%。 因不看學測成績、不看學習歷程,有補習班看準商機,坊間出現不少針對特殊選才開設的收費輔導班,一套課程要價約3萬元,強調採「一對一」個別指導,量身打造個人特色的自我介紹、針對科系專業考題答題技巧教學等。 對此,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幾年前將特殊選才考試內容改為「上機考寫程式」,希望「攻破」補習班只教考試與解題的惡補招數,更準確收到系上要的學生實行。這樣的方法到底有沒有起到作用呢? 一名成大資工系教授表示,只要考試的方式設計得夠嚴格,如果補習班可教得出來,學生也具備專案開發能力,也沒啥不好。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