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醫界潛規則/台大醫學院限制OA期刊 恐拖垮世界大學排名?

最近包括台大等幾家頂尖大學跟醫院開始限制OA期刊,更宣稱要進行實質審查,是否可能造成論文發表量減少,拖垮世界大學排名,值得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包括台大等幾家頂尖大學跟醫院開始限制OA期刊,更宣稱要進行實質審查,是否可能造成論文發表量減少,拖垮世界大學排名,值得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很多傳統期刊有所謂的「大佬」(big brothers)掌握刊登權、通路,形成掌控話語權的威權,導致缺乏派閥或人脈的年輕醫師,易被傳統期刊退稿,進而轉向投稿目前全球較為盛行的開放近用期刊,也就是Mega Journal。Mega Journal是經同儕評審(peer-reviewed)的學術開放取用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又稱OA期刊)。最近包括台大等幾家頂尖大學跟醫院開始針對這類OA期刊加以限制,更宣稱要進行實質審查,是否可能造成論文發表量減少,拖垮世界大學排名,值得關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在台灣,教學醫院評鑑規定醫師要有一定的論文發表量,部分醫師利用健保資料庫做研究,拼拼湊湊量產學術價值低的論文,此現象也被國外學者投書國際期刊點名。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界潛規則/切香腸式論文量產黑到國際 「星期幾容易胃出血」也能當論文

健保制度助長研究風氣?在台灣,醫院評鑑結果與健保給付掛勾,其中教學醫院評鑑規定醫師要有一定的論文發表量。一名台大資深醫師表示,部分年輕醫師利用健保資料庫做研究,拼拼湊湊,例如:A藥跟所有疾病的關聯性做一遍,或者是每星期哪幾天比較容易胃出血等等,都可以寫成論文;國外學者也曾投書國際期刊指控台灣有學者利用健保資料庫量產學術價值低的論文,也就是國內學界所稱的「切香腸式論文製造機量產方式」。...

臨床醫師想要升等或續聘,SCI論文幾乎是必然的要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界潛規則/資深教授看不起OA期刊 年輕醫師升遷蒙上陰影

臨床醫師想要升等或續聘,SCI論文幾乎是必然的要求。部分資深教授對於開放取用(Open Access)期刊存有偏見,醫師只好求助坊間要價不菲教醫師寫論文的補習班,減少文章在外流浪的時間;OA的本質是科學出版民主化,讓資訊被更多人共享共用,不設限,但許多OA期刊卻被某些老一輩的老師們看不起。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