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基礎醫學黯淡/台灣大體老師也很缺 3校新設後醫系首當其衝

遺體修復師視遺體為至親,全體人員先向大體老師行鞠躬禮(大體老師非新聞當事人)。圖/安妮詩遺體處理團隊提供
遺體修復師視遺體為至親,全體人員先向大體老師行鞠躬禮(大體老師非新聞當事人)。圖/安妮詩遺體處理團隊提供

國內解剖學教師人數少,三個今年新設的學士後醫學系,更掀起「挖角」大戰。專家分析,資深的解剖學教師近年陸續退休,加上國內解剖學博士班只有台大有,人才培育有限,此外「大體老師」也相當缺乏,大體解剖是醫學生必修課,但大體難以取得與保存始終無解,各大醫學校院大多維持2至3年的量,尚可維持教學,但不到充裕,才傳出有新設後醫系只能與他校共用大體老師,或與醫學機構簽訂合約以補足缺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大體解剖是醫學院學生的必修課程,但現在師資難覓。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基礎醫學黯淡/解剖學碩博畢業生多進業界 跳槽一次薪水直逼正教授

醫學院解剖學師資難聘的問題,多年來未解。頂大解剖學教授說,這幾年出國攻讀解剖學博士學位的學生寥寥無幾,願意回台任教的更少。多數念基礎醫學的碩博士生現在更傾向去業界,有學生畢業才三年、跳槽到第二家公司,薪資就逼近正教授的10萬元月薪。

基礎學科對醫學教育十分重要。圖為慈濟醫學系在上大體解剖課前,學生和家屬一起對大體老師表達感謝。 圖/慈濟慈善基金會提供

基礎醫學黯淡/沒人想碰解剖、寄生蟲 3新設醫學系搶師資 曝基礎醫學危機

目前全國大專校院醫學系的解剖學、寄生蟲等基礎醫學師資都很不足,不少私立大學的基礎醫學教師授課時數超過10小時,教學負擔大。醫界分析,基礎學科教師的缺乏,是結構性問題,從基礎醫學博士人才培育愈來愈困難,醫學系畢業幾乎都走臨床看病人,以致基礎醫學人才產生斷層危機。尤其3個學士後醫學系成立之後,基礎學科教師更為缺乏,並且容易產生各校挖角的現象。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