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排名爭霸戰/台大等頂大排名驟降怪怪的?學者質疑遭陸操作

THE日前公布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台大退步74名,有學者推測,可能是大陸學者「有系統性」地不推薦掛上「國立」的台灣大學。圖為台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THE日前公布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台大退步74名,有學者推測,可能是大陸學者「有系統性」地不推薦掛上「國立」的台灣大學。圖為台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日前公布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以台灣來看,亞洲大學和中國醫藥大學大幅進步,幾所國立頂尖大學的排名卻都下滑。值得注意的是,以問卷做為調查方法的「教學聲望」及「研究聲望」兩個項目,幾所掛上「國立」的大學分數和排名都下降,私立大學則是持平,部分學者用「詭異」來形容。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大學從去年113名退步到187名,重創排名的其中一個項目是在分數占比高達30%的「論文引用」分數下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排名爭霸戰/大學拚積分怪象:發表國際合作數學論文 卻沒數學系

全球大學排名爭霸戰,大學競爭激烈,也屢有奇觀,甚至傳出某私立大學發表與國際合著數學論文,但該校竟沒有數學系的怪現象。 THE世界大學排名的參考指標,包括教學、研究、論文引用率、產學收入、國際化等5項評分。 今年「中亞聯大」系統的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均入榜,中醫大排名世界第265名、全台第二名、私大第一;亞大排名世界第384名、全台第四名、私校排名第三、非醫學類私大第一,較去年進步202名,排名大躍進。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