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主計該鬆綁/演講費、審查費寒酸且繁瑣 台大教授籲:放下防賊心態

大學教師資格的專業審查、採購案評選、專業獎項選拔等,不分地區都給出席費2000元,很多委員參加一次就敬謝不敏。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教師資格的專業審查、採購案評選、專業獎項選拔等,不分地區都給出席費2000元,很多委員參加一次就敬謝不敏。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主計系統向來以防弊為重,不少老師承受幾十年,深恐「主計治國」讓教育環境更惡化。老師舉例,演講費低廉又僵化,鐘點費上限2000元,只有私人公司的二分之一至五分之一,難以請到院士級;大學教師資格的專業審查、採購案評選、專業獎項選拔等,不分地區都給出席費2000元,很多委員參加一次就敬謝不敏;政府計畫報帳更寒酸且繁瑣。有台大教授指這些規定根本是「虐待人才」,呼籲主計放下「防賊」心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大化工系特聘教授藍崇文指出,申請國科會傑出獎不成,最氣餒的就是「缺收據」,明明相關紀錄學校、國科會都有。圖為科技部科技大樓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主計該鬆綁/申請傑出獎缺收據 教授爆氣「害我年年槓龜」

主計系統相關規定多年來搞得學術教育者「瞎忙」,造成許多不必要的煩擾冗務。中研院研究員張茂桂多年前曾為了提供電訪作業員、總價3000元的喉糖與茶包,和中研院的主計主任槓上,原因是主計室以茶包和喉糖「與學術研究無關」不給核銷;台大化工系特聘教授藍崇文指出,每次申請科技部獎項,總是有補不完的廠商配合款收據,更荒謬的是這些都是已經執行過的計畫。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