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醫師忙研究/台大醫師升等嚴到「不食人間煙火」 1天3萬補習費人人埋單

2001年接任台大醫學院院長的陳定信,建立國內最高標準的升等法,一名醫師直言,台大醫師的升等要求根本是「不食人間煙火」。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1年接任台大醫學院院長的陳定信,建立國內最高標準的升等法,一名醫師直言,台大醫師的升等要求根本是「不食人間煙火」。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郭明良涉嫌收賄護航台大醫院主治醫師嚴孟祿升等副教授,日前遭起訴。這起2016年延燒至今的論文造假案外案,揭露大學醫院內醫師的教職升等,牽動行政職升遷背後名與利。而台大醫院內濃厚的研究風氣,始於2001年接任台大醫學院院長、有「肝帝」的陳定信,他建立國內最高標準的教師升等法。台大醫師升等難度從此大增,一名曾任職台大副教授的醫師直言,台大醫師的升等要求,根本是「不食人間煙火」。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一名醫師回憶當台大醫學院學生時,很多老師、學長沒時間寫論文,都會找學生幫忙,學生只能當寫手。圖為台大醫院內門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師忙研究/掛名浮濫 台大醫師:曾幫老師寫200多篇論文 夠升2次教授

台大醫院內醫師教師升等難度高,也曾爆出收賄護航升等弊案。曾在台大醫學院任教的醫師抱怨,台灣醫療環境過度扭曲,醫師被過度壓榨,血汗醫療下還要求醫師額外挪出時間做出精彩研究。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必須教學、研究、服務三位一體,研究成果是升等關鍵;他在台大念醫學院所寫的兩百多篇論文,已足夠讓他升上兩次正教授,但這些論文都是幫老師寫,讓老師掛名的,浮濫掛名的現象一直存在。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