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外語招生慘/外語系競爭力為何持續衰退?教授:中學英文教育太成功

今年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各學群中以「外語學群」的缺額率六成二最高,平均每100個分發名額只招到37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各學群中以「外語學群」的缺額率六成二最高,平均每100個分發名額只招到37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各學群中「外語學群」缺額率六成二最高,平均每100個分發名額只招到37人,其中又以「英語教育學類」缺額占比最高,突顯外語科系重大危機。學者分析,大學外語科系不受學生青睞,有個相當弔詭的原因,就是中學教育階段的英(語)文太成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今年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各學群中,以「外語學群」的缺額率六成二最高,但意想不到的是,缺額率最低的是「東方語文學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語招生慘/外語系的問題在淺薄無遠見 東方語系又為何能異軍突起?

今年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各學群,外語學群缺額率六成二最高,意想不到的是,缺額率最低的是東方語文學類,學者分析,台灣學子對於日、韓語言的學習大幅增加,其實是有跡可循的。 另外也有教授說,台灣的外語學系問題,出在淺薄無遠見,試想目前機器翻譯的程度,已經超過4年的訓練結果,那麼申請此類學系還有何意義。大學層級的外國語文培育方向,是時候做出改變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