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波波醫襲台/牙醫系教授轟:實習醫師醫病糾紛恐暴增 哪單位該負責?

目前衛福部以每年50名來控管外國學歷在第一階國考後,進入教學醫院進行臨床實習。圖為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與南部科學園區廠商合作舉辦全國牙醫臨床技能模擬操作競賽。圖/北醫大提供
目前衛福部以每年50名來控管外國學歷在第一階國考後,進入教學醫院進行臨床實習。圖為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與南部科學園區廠商合作舉辦全國牙醫臨床技能模擬操作競賽。圖/北醫大提供

現行牙醫師人口服務比已高達1:1400,早已遠遠先進國家的1:3000的理想比例,今年5月醫師法3讀,有立委在附帶決議中提案放寬實習名額來解決9大地區外國學歷「排隊等實習」的問題。不過,牙醫系教授表示,增加代訓「國外」學歷畢業生名額,將加重教學醫院醫師的負擔,不僅影響本土醫學生的受教權益,也會降低整體臨床實習品質,「後續湧升的實習醫師醫病糾紛事件,哪個單位應當負責?」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的牙醫人力市場已經飽和,若要4年內消化完所有國外學歷學生,政府很可能開始規畫牙醫系減招,若不減招,牙醫系學生未來就業市場將十分惡劣。圖/新北衛生局提供

波波醫襲台/牙醫系恐被迫減招 學生咬牙重考多年怨「努力被踐踏」

面對有立委提案擬放寬每年50個實習限額,讓「繞道」國外念牙醫的波波們「插隊進職場」,牙醫系學子感嘆過去的努力被狠狠踐踏;也有現職牙醫憂心,台灣牙醫人力市場已經飽和,若要在4年內消化完所有排隊的國外學歷學生,等同台灣4至5年的招生量,政府若想要避免牙醫人力市場像日本一樣崩潰,很可能就會開始著手規畫國內牙醫系減招;若不減招,牙醫系學生未來的就業市場將十分惡劣。

今年的醫師法修法,少數立委夾帶七項具爭議的附帶決議,打算引入大量國外學歷牙醫學系學生回台。牙醫系師生擔心將造成教學現場崩壞、危害國內醫療品質。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徐兆玄/攝影

波波醫襲台/修法為海歸牙醫藏後門? 醫界爆提案立委就是「波媽」

歐盟擴張後,大量台灣人到波蘭、西班牙等地就讀牙醫系,這一群海歸派「波波」、「西西」的人數,已超過台灣牙醫系學生名額。今年的醫師法修法,少數立委夾帶7項具爭議的附帶決議,打算引入大量國外學歷牙醫學系學生回台。醫界透露,去波蘭學醫的學生,很多都是醫師的孩子。據了解,這次某位提案立委本身就是「波媽」,女兒正在波蘭讀牙醫系。也有台大牙醫系教授質疑,提議增加實習名額解決排隊問題的立委是否有圖利代辦公司之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