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碩專班弊端/教授指導學生數爆表、論文隨意審?院系為招生陷兩難

一般如果著作人不反對論文公開,且在就學的學校圖書館也有典藏,任何人就可到學校圖書館或國圖影印,圖為林智堅論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般如果著作人不反對論文公開,且在就學的學校圖書館也有典藏,任何人就可到學校圖書館或國圖影印,圖為林智堅論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抄襲爭議延燒,也引發電子論文是否公開、教授指導學生數過多等討論。本報整理相關數據,108學年度全國大專碩博士論文不公開比率為0.6%,「碩士在職專班」不公開比率為0.8%,相較其他學制來得高;全國碩士班論文指導教授平均同時指導學生數1.44至4.12人,然而林智堅的指導教授陳明通曾同時指導9名碩士生,李眉蓁的「老闆」更曾同時指導24名學生,指導的學生數過多,可能指導不周全或便宜行事,教育部一直沒辦法徹底解決的原因是什麼?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有學者建議不應授予碩專班碩士學位,應新創名稱如「專士」或「修士」。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碩專班弊端/借鏡英、法 學者:碩專班不應授予碩士學位

碩士在職專班是供非全職學生就讀,學分費較高,最高甚至達每學分1萬5000元。教團建議要杜絕碩士在職專班亂象,可將碩專班學費調整為與一般碩士班一致,去除學校的不正動機。學者則建議不應授予碩專班碩士學位,應新創名稱如「專士」或「修士」,例如英國就有兩種學位:寫論文的拿碩士(Master's degree),不寫論文的拿「學士後」 (postgraduate degree)。

碩士在職專班從開辦之初的兩百多人,近年膨脹至5.3萬人之多。示意圖,非當事人。圖/政大提供

碩專班弊端/撤銷學位占比最高 碩專班論文爭議不斷來自3亂源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爆出碩士論文抄襲風暴,目前正由中華大學及台灣大學調查中。本報查閱監察院去年的調查報告,其中2019至2020年全國大專校院學位論文爭議事件總計62件,導致撤銷學位有18件,其中又以碩士專班班論文10件占比最高達55.6%。為何碩士在職專班論文特別容易出問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