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期刊也通膨/院士:OA期刊IF飆升僅「自嗨」 幾年後會回歸常態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這幾年出現大量open access期刊,這些文章引用很多論文,導致各種期刊,尤其是臨床期刊,影響係數快速增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這幾年出現大量open access期刊,這些文章引用很多論文,導致各種期刊,尤其是臨床期刊,影響係數快速增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這幾年出現大量open access(開放取用)期刊,其中採用的文章都引用很多論文,總體引用次數大大增加,導致各種期刊影響係數(IF)快速增加,但這類論文本身並未創造新的知識,就像社群媒體的流量操作,只是「自嗨」;也有學者認為,「成績通膨」問題更大,台灣每個大學生都拿A,結果就是沒人相信成績,學校也失去公信力。史丹佛大學則是一定比率的學生才能得A,A+更是限制3%。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被稱作「四大頂級醫學期刊」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刺胳針(LANCET)、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英國醫學期刊(BMJ),因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導致 IF飆升。刊登於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的一項研究發現,藥廠迅速研發的抗新冠病毒疫苗,在開始接種的第一年預估拯救2000萬條生命。美聯社

期刊也通膨/疫情導致四大醫學期刊IF飆升 背後卻牽扯龐大商業利益

近日學術界最熱的話題是,期刊的影響指數(IF,impact factor)都有通膨;「期刊引證報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近日公布各學術期刊最新影響指數,幾乎所有期刊的IF值都上升,尤其是生物醫學相關期刊漲幅驚人,「國際四大醫學期刊」漲幅都破150%,台大教授甚至以「失控」形容。學者分析,近2年生醫相關期刊的IF飆升,新冠疫情是主因,但更嚴重的問題是IF文化背後龐大商業利益與動機,學校與研究者都像是被圈養的牲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