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文科無用論/文科做研究單打獨鬥已過去 學者籲組指導教授團拚生路

人文科系博士班越來越少人想讀,有研究生表示難畢業也是原因之一。圖為台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人文科系博士班越來越少人想讀,有研究生表示難畢業也是原因之一。圖為台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人文科系博士班越來越少人想讀,有研究生表示「畢業率」也是原因之一。人文學科牽涉範圍極廣,如果對自身研究沒有清楚輪廓,易陷入長年卡關無法畢業的窘境;外文系教授則說,文科學生大都單獨研究,且研究缺乏國際連結和團隊合作傳統,「台灣的文科博士班要整合」,不管是外文、中文、哲學、歷史等領域,由各頂尖大學教授帶領,建立聯合指導教授團,以大主題、大方向與國際學術連結,「文科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大外文系博士班與台師大英語學系文學組博士班,今年推甄都滿額,但招生考試沒招到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科無用論/理工學院嫌文學院是拖油瓶 台灣功利害文科生工作少

人文學科的危機感已是全球性共識?美國康乃爾大學近20年英語系主修生下降近四成,耶魯大學英語主修生下滑六成之多。回到國內,台大外文系、台師大英語學系文學組博士班今年推甄雖滿招,但招生考試都掛零,輿論也總導向文科無用論,學者表示,台灣大環境對人文科學太不友善,思考過於功利短視,不該完全以就業甚至薪資看待學習,「即使連在大學的校級會議,都曾聽聞理工學院代表嫌棄文學院是學校的拖油瓶」。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