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醫試改革/不跟進美停考醫師臨床技能 台灣醫界:鑑別度低不是問題

台灣2011年引進臨床技能測驗(OSCE),2013年正式納入醫師國考,圖為OSCE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長庚醫院提供
台灣2011年引進臨床技能測驗(OSCE),2013年正式納入醫師國考,圖為OSCE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長庚醫院提供

參考歐美醫師臨床測驗,台灣2011年引進臨床技能測驗(OSCE),2013年正式納入醫師國考,不過因通過率高達九成八,被詬病不具鑑別度,但是醫學院教授說,沒有通過的學生多半本來在校表現就不好,未來一旦取消OSCE,回到由各校自行考試,老師可能因為「人情」對學生手軟,學校恐為了聲譽避免讓通過率太低。目前主流聲音還是認為維持公平、公正的國家考試較妥適。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台灣的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存在跟美國相似的問題,台灣醫界也認為,此刻正是台灣檢視如何改善OSCE的好時機。圖為牙醫學系學生正在接受牙髓病學科OSCE教學及評量情形。圖/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醫試改革/美停辦醫師臨床考試給台灣的反思:成績好不等於醫術好

美國的醫學系學生畢業後,要參加醫師國考USMLE考試,但考試費用太貴、且通過率高達95%,鑑別度不佳,加上使用標準化病人(按照劇本演出病人讓考生問診)感覺「虛假」,美國趁這次新冠疫情順勢永遠停辦臨床技能測驗(CS、Clinical Skill) ,反觀台灣的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存在跟美國相似的問題,台灣醫界也認為,此刻正是台灣檢視如何改善OSCE的好時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