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工程倫理/電機系錄取分數直逼醫學系 工程師影響力更左右國家安全

工程師的地位已經不同以往,大學電機系的錄取分數已經直逼醫學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工程師的地位已經不同以往,大學電機系的錄取分數已經直逼醫學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工程師的地位已經不同以往,大學電機系的錄取分數已經直逼醫學系。學者表示,加拿大、美國過去一百年有在推「工程師之戒」,主要目的是時刻提醒工程師們對公眾的承諾與責任,專業工程師協會等組織也正推行工程師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一如醫術,工程與科學可以為惡,也可以為善。但目前台灣的大學教育對於工程倫理這一塊著墨不深,教授分析,工科領域畢業後以製造業為主,「要小螺絲釘說自己不會危害人類、社會,基本上他們比較無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頂大教授呼籲嚴肅看待工程倫理教育,如果台灣工程師有倫理觀念的話,之前某半導體公司排廢水這種事情,或許內部會有工程師當揭弊的吹哨人。圖為高雄後勁溪出水口有大量白色泡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工程倫理/工程師當吹哨人?工程倫理丟給學校 面對職場誘惑能守住嗎

工程比醫學將更全面性地影響人類社會,但目前台灣高等教育仍相當缺乏工程倫理(engineering ethics)訓練。頂大教授呼籲教育部和大學應該嚴肅看待工程倫理教育。「如果台灣的工程師有倫理觀念的話,之前某半導體公司排廢水這種事情,或許內部會有工程師當揭弊的吹哨人。」不過也有教授認為,從小工廠排放汙水到核能電廠安全的問題,往往與政治利益有關,不僅是工程問題,且倫理教育並不是交給教育體制就行的,而是整個社會是否夠進步成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