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後醫系再起/多校當年失敗收場 如今能吸引理工畢業生棄高薪來讀?

近期多所大學申設後醫系,引發學界、醫界熱議。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期多所大學申設後醫系,引發學界、醫界熱議。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陽明交通大學研擬新設招收「自費生」的學士後醫學系,主規畫人、陽明交大醫學院腦科學研究所所長楊智傑直言,如果要培育理工、醫學跨領域的醫師,當然不能「被公費綁住」,後醫系要成功,「一定要自費」,才能有更多彈性。

不過,他也觀察到後醫系的兩大隱憂,其一是科技產業當紅,理工科系畢業生不見得願意放棄高薪的科技業,投身醫學領域;其二是國內缺少一個很好的後醫系入學標準來篩選學生,學生素質恐落差大...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大學主管表示,由於管制醫師名額所形成的稀有性,使臨床醫師擁有社會上超比例的影響力,醫師供需人力的管制,牽動到醫師的收入利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後醫系再起/醫界反彈背後 揭醫師總量管制掛鉤收入和關說文化

醫學生每年限額1300名,近年大學要申設醫學系或學士後醫學系相當困難,今年教育部一口氣「放行」清華、中興、中山3校的後醫學系成立招生,元智、陽明交大、中央也摩拳擦掌準備。然而,後醫系「再起」引發醫界反彈,也逐漸掀開「潘朵拉盒子」。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