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高齡醫學/健保害的?老人醫療CP值低 年輕醫師沒興趣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年人的健康及疾病照護是一大挑戰,老年人慢性病多,行動力下降,整體照護更複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年人的健康及疾病照護是一大挑戰,老年人慢性病多,行動力下降,整體照護更複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台灣老年醫學專業人力是否不足,台大醫學院表示,根據過去文獻顯示,若以65歲以上人口的30%需要醫療照護,依據美國老年醫學會人力中心推計,每位老年醫學專科醫師需照顧700位老年人,推估台灣需要1155位老年醫學專科醫師,目前僅約有900餘位。醫界人士分析,以健保給付來看,看感冒跟看失智給的錢一樣,對年輕醫師而言,投入老人醫療的CP值低。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加上少子化趨勢,高齡產業及健康照護服務需求快速增加,國內嚴重缺乏老年醫學領域的教學及研究人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齡醫學/老年醫學人才荒 台大將設老年所 與成大搶才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加上少子化趨勢,高齡產業及健康照護服務需求快速增加,國內嚴重缺乏老年醫學領域的教學及研究人才,目前國內高等教育機構的高齡相關科系來看,仍偏重於老人服務事業,或附屬於社福或社工系所之下,目前僅有成功大學成立老年學研究所。本報掌握,台灣大學擬申請112學年度增設「老年學暨老年醫學研究所」,屆時南北兩間頂大勢必產生搶生大戰。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