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台大教授之死/疑因升等輕生 教授們不願諮商背後都有個心魔

一名台大副教授疑因升等壓力走上絕路,這起悲劇凸顯一個常被忽略、但非常需要被重視的問題,就是年輕大專教師教授的心理健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台大副教授疑因升等壓力走上絕路,這起悲劇凸顯一個常被忽略、但非常需要被重視的問題,就是年輕大專教師教授的心理健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台大副教授疑因升等壓力走上絕路,這起悲劇凸顯一個常被忽略、但非常需要被重視的問題,就是年輕大專教師教授的心理健康。很多人不知道,大學教授長期處於高壓環境工作,在升等過程中面臨的巨大壓力和超長工時。更值得關注的是,學校的諮商輔導中心大多以輔導學生為主,且光是服務「學生」就已應接不暇,且傳統上大家總覺得老師是「幫學生解決問題」,誰願意讓人家知道這個老師是要去尋求諮商的老師?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心理問題可能原本是冰山一角,但長時間累積起來。都讓大專院校教授們愈不容易解決心理挫折的痛。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教授之死/智商高卻情商低 大學教授多是無暇社交的「孤星」

大專教師一般都有博士學位,被外界認為「智商」高,且大眾會覺得「都博士了,怎麼連情緒問題都不會處理?」久而久之,教授們也覺得自己「有能力」面對、處理,反讓情緒問題愈發嚴重;再加上學術界多的是埋首在自身研究領域,無暇社交的「孤星」,身心狀況出問題時較不容易求援。一名資深大學教授提醒,在「跟世界搶人才的前提」之下,如何提供安全、信任的教研環境,是大學發展中非常重要的基礎建設。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