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小玉山崩壞/上】年拚百人攻讀國外頂大博士 門檻太高教部只能喊卡

教育部表示,台灣重點領域獎學金試辦計畫因擇優錄取、重點培育及拉高補助額度,小玉山計畫選送人數重質不重量。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表示,台灣重點領域獎學金試辦計畫因擇優錄取、重點培育及拉高補助額度,小玉山計畫選送人數重質不重量。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民國106年時推動玉山計畫招攬國外優秀學者,隔年加碼推出「小玉山計畫」(台灣重點領域獎學金),當時目標是每年送百人到世界百大名校念博士,不包含大陸及港澳大學,錄取人畢業後五年內必須返國服務。108年試辦,實施三年多來,總共錄取37名學生,受疫情影響,目前只有19人出國就讀。教育部解釋,選送人數重質不重量。本報掌握,小玉山計畫喊卡,今年是實施的最後一年。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小玉山計畫鎖定國家重點發展領域,包括「5+2產業、半導體、人工智慧及資訊安全等領域。圖為5+2產業徵才博覽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小玉山崩壞/下】半導體領域出國讀博不夠誘人?有好職缺寧賠錢也要留國外

政府年編上億預算,補助碩士畢業生到世界百大名校念博士的小玉山計畫今年喊卡。計畫規定,錄取人畢業後5年內需回台,到大學或企業任職。學者表示,小玉山計畫鎖定半導體、資訊安全等領域,出國讀博士不見得比留在台灣好,都已經到國外名校念博士, 若當地有好的工作機會,有些人應該寧可賠錢,也會留在當地就業。...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