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教授終身聘/下】台灣人情味爆棚 大學師升等容易解聘難?

台灣普遍存在「人情味」,拿到終身職的比例頗高,校方要解聘教授太難,對於消極不認真的教師,系上沒有太大的管控機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普遍存在「人情味」,拿到終身職的比例頗高,校方要解聘教授太難,對於消極不認真的教師,系上沒有太大的管控機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因法規保護,副教授以上等於人人有終身職(tenure),台大行政主管認為,台灣普遍存在「人情味」,校方對消極不認真的教師,沒有太大管控機制,加上教授的薪資是公定價,系所主管缺乏積極手段鼓勵系上大老服務。這是和國外差別最大的部分;要改革,可先從頂尖大學做起,教育應放手讓聘任和敘薪更有彈性,也有大學校長建議,建立教授評鑑淘汰制度,活化有限教職才是重點。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終身教職(Tenure)是美國高等教育制度的一大特色,也是能夠吸引眾多業界人才投身高教學術研究的重要原因。圖為一群學生和家長參觀哈佛校園。美聯社

【教授終身聘/上】台灣變相「終身職」 無彈性教師法成不良師保護傘

終身教職(Tenure)是美國高等教育制度一大特色,但國外的助理教授要拿終身職非常競爭,可能聘了3到5人,最後僅1人拿到終身職,其他解聘。而台灣的大學教師一般是2年一聘,但因受到大學法及教師法的保障,少有不續聘,反成幾乎是人人終身職。學者說,美國教授的終身職是「拚」來的,台灣則是「聘」來的,搭配毫無彈性的教師法,反成部分不認真教師的保護傘。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