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國文爭奪戰/上】大學推國文改選修 國高中卻必修本土語 理由何在?

大一國文是許多大學的必修課,台大學生會多年來倡議廢除國文必修,改為通識選修,引來不少質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一國文是許多大學的必修課,台大學生會多年來倡議廢除國文必修,改為通識選修,引來不少質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一國文是許多大學的必修課,台大學生會多年來倡議廢除國文必修,改為通識選修,然而有學者質疑,大一國文可以當興趣一樣改選修,那為何國高中對於本土語言,卻要改為必修?中文系教授指出,如此的變革,必須考慮對「寫作」或書面表達,可能帶來嚴重影響。北一女中教師也說,國高中本土語文必修,實用性、專業性上都說不過去,「除了政治,找不出第二個理由。」台文與中文對「國文」的爭奪,最終恐讓語文問題變成政治問題。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大學中文系老師被「學生無需求」跟「業界不實用」雙面夾擊,其間壓力不可謂之不大。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文爭奪戰/下】國文被貶低學分刪不停 中文系教授陷剝奪感更怕語文崩壞

大學中文系老師被「學生無需求」跟「業界不實用」雙面夾擊,其間壓力不可謂之不大。台大學生會倡議廢除大學國文必修,其他中文系教師直言,近年中文相關系所開課總學分被不斷刪減,未來的學子擔憂,深怕對國文的貶低與汙名,最終導致語文能力劇烈下降。更有中文系教師說,現在學生連標點符號都用不好,更遑論錯別字一堆,最常見的就是把「應該」寫成「因該」,「在」與「再」不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