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瀕危中文系/上】世新中文系擬改名救招生 引發師生反彈暫緩

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兩年前開始思考是否更名為中國文學暨傳播應用系,引發部分中文系學生反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兩年前開始思考是否更名為中國文學暨傳播應用系,引發部分中文系學生反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少子女化浪潮的衝擊下,台灣高等教育問題持續浮現,首當其衝的是冷門科系。大學中文系招生一直處於外熱內冷困境,連老牌私校中文系,為了招生考慮改名。本報掌握,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兩年前開始思考是否更名為中國文學暨傳播應用系,引發部分中文系學生反彈,學生認為改系名事關未來就業,學校不該為了招生,虛有其表的哄騙對新系名有幻想的學生加入。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眾多中文、台文系所面對少子化下的招生困境焦慮已久。此為校園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瀕危中文系/下】大學商品化根源問題未解 系所改名只是換湯不換藥

近幾年幾波文學系所拚轉型,往往都強調文化創意與實務訓練。這種在系所的名字上加入「潮流」關鍵字的行為,背後凸顯出的是人文學科所面對的艱險局面:對系所來說,需要更多吸引學生的誘因;對學生來說,有畢業之後何去何從的壓力,希望學到更多「實務」的能力。此外,因轉型引發的爭議,其實也反映出一個始終懸而未決的問題:大學商品化。...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