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雙語大學KPI化/下】新聘教師「綁」全英課程 學校衝「業績」真對學生好?

有大學教師指出,EMI的KPI像「兩面刃」是,校方這樣「衝」,只是在教學生為體制設的目標服務。圖為大學英語授課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大學教師指出,EMI的KPI像「兩面刃」是,校方這樣「衝」,只是在教學生為體制設的目標服務。圖為大學英語授課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推動雙語大學,中山大學修正教師聘約,明定111學年度後的新聘教師,每學期至少開設一門全英語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課程;台灣師範大學也規畫,EMI授課大學部通識課程跟各學系專業課程都至少四分之一。部分教授認為,KPI是兩面刃,好像成就了「大學品牌」,但獲益的是誰?行政高層失心瘋地衝,甚至濫用「增能」一詞,無限上綱恐會成了災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有台大校友說,全英語授課「很吃老師口音」,有些老師的口語用詞很「台」,或是通常會講很慢,以配合台灣學生。但也有老師非常認真,下很多功夫在口語表達和備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雙語大學KPI化/中】全英授課不只挑戰說、寫 台大生:很吃老師口音

學生的英文聽讀說寫四項技能,同時具備「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B2程度,才能順利在全英語課程(EMI)中學習。但教育部調查發現,目前我國高三生在「說」僅8.27%達B2以上,是實施EMI最大的挑戰。曾上過全英課程的台大學生說,全英授課「很吃老師口音」,有些老師的口語用詞很「台」,有聽沒有懂。也有台大學生擔心恐有學習成效與文化霸權的狀況。

政府推動大學全英語授課(EMI),不過,根據現行國內EMI推動量能評估,目前國內一般大學專任教師可進行全英語授課的教師,僅占全體專任教師18.62%。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雙語大學KPI化/上】僅1成8教師可全英語授課 「怕反彈也怕學生聽嘸」

政府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推動大學全英語授課(EMI),不過,根據現行國內EMI推動量能評估,目前國內一般大學專任教師可進行全英語授課的教師,僅占全體專任教師18.62%,以台大為例,現行能夠直接在課表中,提供英語授課科目的教師約占2成3。學者分析,就算有國外博士學歷,很多大學教師對英文授課能力仍不夠有把握,也擔心上英文導致教學意見的分數變低,更對學生的英文能力沒有信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