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中醫系解密/上】陽交大申設中醫系失敗 除「供大於求」還有師資挖角之爭

國內目前設有中醫系的2所大學都是私立,尚無大學中醫學系是用國家力量培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目前設有中醫系的2所大學都是私立,尚無大學中醫學系是用國家力量培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目前設有中醫系的2所大學都是私立,尚無大學中醫學系是用國家力量培育。本報獨家掌握,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兩度向教育部申請增設中醫系,都被駁回。為何如此困難?除了「供大於求」,更涉及大學間師資「挖角」競爭,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認為,就國際學術及產業競爭意義,有必要用國家力量培育中醫高階人才,「國立大學培育的中醫人數不必多,但要精」。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在長庚大學中醫藥教學館裡,陳列出許多中醫藥儲存與製作有關的櫃子及工具,其中包括超過一甲子歷史的老藥櫃,是調劑中藥飲片的必備櫃檯。圖/長庚大學中醫系提供

【中醫系解密/下】捨台大醫科選中醫系魅力何在? 開業薪水為何能是大學師10倍

台灣邁向高齡化,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養生,中醫學系更搶手,中醫開業薪資是在大學任教的7至10倍。有學生捨棄台大醫科選擇中醫系,學士後中醫系錄取率更不到2%,上千人搶幾十個名額,平均要重考3年才考得上。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