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高教沉痾/上】學生嗆「我是你衣食父母」 一份調查讓教書淪服務業?

大學教授是否該接受學生評分,一直是兩難爭議。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教授是否該接受學生評分,一直是兩難爭議。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教學滿意度調查」讓師生關係有如服務業?有教授提到,有被當掉的學生聯合同學一起給老師低分評價,甚至對老師說「我們才是你們的衣食父母」。今年8月上任的華梵大學校長林從一決定大刀闊斧,推動「教師同儕觀課」替代學生教學評量,不過也有教師反對,認為同儕觀課恐干預學術自由及教學自主。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教師團體表示,台灣高等教育評鑑制度,一直欠缺大學師生對行政主管、校長評鑑,甚至是各大學評鑑教育部的環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教沉痾/下】教團拋校長評鑑 是羞辱發洩?還是杜絕行政凌駕學術?

從台大前校長傅斯年,到販賣假學歷假證照的私立科大校長,台灣高教史的今昔對照讓不少人感慨。有教師團體拋出「大學校長評鑑」想法,不過有大學校長表示,教師評鑑校長只是想「羞辱校長」;學者則建議如要實施,應委託中立專業第三方機構設計執行,讓評鑑資訊有用、結果能服眾,別讓大學校長「由你玩4年,甚至8年」。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