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教授延退潮/上】台大管院10年內半數師達65歲 反解套高教新聘師資危機

延退導致65歲以上大專教師人數增加,高教新陳代謝趨緩;在少子化、各校師資需求減少下,年輕教師要進大學任教更形困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延退導致65歲以上大專教師人數增加,高教新陳代謝趨緩;在少子化、各校師資需求減少下,年輕教師要進大學任教更形困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金改革讓大學延退教授人數,2年增加近一倍,另一方面卻也解除大學聘不到新進教師的危機。台大管理學院未來10年有將近一半的老師達到65歲,教師延退可減少尋找新師資的時間壓力;成大文學院近3年有12名教師退休,僅補進7名新進老師,主管分析,文學院最大的困境,是找不到優秀的國際人才。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年改在2018年通過,大學教授退休年齡,從65歲放寬到70歲,只是也明訂教師不能自己申請延退,要由學校提出。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授延退潮/下】去留由年輕教師決定 台大教授不願受辱屆齡閃退

現行各大學教師延退,是由學校通知屆齡教師是否要延退,老師不能自行提出,且除特殊崇高學術地位者,其餘教授延退須「三級三審」,三級教評會都要三分之二委員同意才通過,但因多是年輕教授投票決定年長教授去留,有教授覺得受辱,乾脆65歲揮揮衣袖離開。也有人認為,正因有三級三審,延退才不致浮濫。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