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賣課成風氣?/上】學生搶課開價9萬...高教利益化、名師光環讓選課文化淪為生意

近幾年陸續有大學傳出買、賣課爭議,通常被「交易」的課程都是熱門秒殺課,有些是名師加持的口碑課,有些是「涼又甜」的課。圖中人物跟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幾年陸續有大學傳出買、賣課爭議,通常被「交易」的課程都是熱門秒殺課,有些是名師加持的口碑課,有些是「涼又甜」的課。圖中人物跟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家以前都聽過監理黃牛,現在在大學還有一種特殊的生態,叫賣課黃牛。近幾年陸續有大學傳出買、賣課爭議,通常被「交易」的課程都是熱門秒殺課,有些是名師加持「超有料」的口碑課,有些是「涼又甜」、或是「紮實甜」的課。交易手法多半是選擇冷門時段,買賣家在選課系統上「一丟一收」達陣。這種特殊的買賣行為,令多數師生都相當厭惡。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大學教授呼籲學生別為了貪圖一時方便而買課,將誘發更多人,為了賺課程轉賣而參加熱門課程抽籤,將使此問題更嚴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賣課成風氣?/下】大學校園變競價喊標交易所 教授氣憤:該嚴厲譴責

每到大學選課時間,總會有所謂學生狂熱追逐的「夢幻課程」,時段佳、 好過關、分數甜、真有料,大家自己看著辦,然而近年卻傳出多起大學課程買賣爭議,引發台灣高教圈憂心。當選課變成商品,金錢可標籤一切時,恐劣化大學課程品質,形成惡性循環。大學教授說,如果課程被上架販售,課程「待價而沽」,形同濫用選課機制牟利,沾汙老師及其課程,應該嚴厲譴責。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