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高教師資亂象/上】台大徵專案師要求英文授課 條件好不如去台積電賺更多

台大資工、化學等13個系所,今年開始徵聘只需「教學」、一年一聘的專案教師,條件是有博士學位且具備中英文授課能力,條件頗嚴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資工、化學等13個系所,今年開始徵聘只需「教學」、一年一聘的專案教師,條件是有博士學位且具備中英文授課能力,條件頗嚴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專任教職缺緊縮,流浪博士問題難解,好不容易找到大學專任教職,除教學、研究還要輔導多頭燒。台大資工、化學等13個系所,今年開始徵聘只需「教學」、一年一聘的專案教師,條件是有博士學位且具備中英文授課能力,條件頗嚴苛,讓不少年輕博士大嘆生不逢時。有教授坦言,條件這麼好何必到大學當「工具人」,到台積電等企業還賺得比較多。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不少大學的專案教師一周要上16節課,高時數教學負擔,多年下來身心耗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教師資亂象/下】洋博士當專案教師 比低薪更怕的是沒未來

「我一邊坐月子、哺乳、一邊改學生作業、上傳成績」、「因無法確定下學期是否續聘,我被迫晚了半年請育嬰假」,這是兩名在不同國立大學擔任「教學型專案教師」女性學者的悲慘命運,然而「沒有未來」更是她們所擔心的。一周16節課的高時數教學負擔,多年下來身心耗損,若要同時做研究、顧家庭,更是「燃燒生命」。她們苦尋一個大學專任教職的機會,不希望個人的學術生涯就此斷送。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