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變調大學城/下】大學分部多數養蚊「胎死腹中」 延宕十多年終究夢一場

台北科技大學4年前也決定放棄籌備了24年的「萬里校區計畫案」,將160公頃土地歸還國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科技大學4年前也決定放棄籌備了24年的「萬里校區計畫案」,將160公頃土地歸還國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不少大學分部分校計畫都「胎死腹中」,地方政府積極爭取明星大學前往設校,終究是夢一場。其中,清華大學宜蘭城南校區籌設計畫延宕十多年,27公頃預定地最後只保留1公頃作為育成中心,其餘由宜蘭大學承接。同樣陷入開發泥淖還有台南大學七股校區,南大修正計畫十多次,地方等待20年仍無結果,也已畫下休止符;台中科技大學南屯校區基地閒置20餘年,明年才要動工。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大雲林分部共54公頃、其中醫院有5公頃,2007年由雲林縣政府部分出資的醫院興建完成,時至今日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已經發展成區域醫院。圖/台大提供

【變調大學城/上】各縣市搶送地給台大 圈地亂象究竟圖利了誰?

1990年代,台灣各地吹起「大學城」熱潮,地方政府搶著送地給明星大學,希望帶動地方發展,大學也想擴大校地,一拍即合。但台大的雲林、竹北校區,至今開發遲滯,竹北校區只蓋了一棟大樓;如今少子化嚴重,清大、交大等校則規畫進駐桃園航空城,外界擔心新一波的大學城,是否最後淪為財團圈地、炒地的幫凶。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