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高教斜槓中年/下】拚工時到處遊走 大學淪為兼任教師的短期授課補習班

全台大專院校聘用兼任教師成為常態,同工不同酬、無預警減薪等投訴頻傳。圖為高教工會2014年前呼籲教育部正視兼任教師工作權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台大專院校聘用兼任教師成為常態,同工不同酬、無預警減薪等投訴頻傳。圖為高教工會2014年前呼籲教育部正視兼任教師工作權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兼任教師南征北討到處兼課,高工時低所得;薪資較高的專任教授,則是拚計畫拚產學賺錢。長期惡性循環下,全國各大學兼任教師已達四萬多人,甚至有多所大學的兼任教師人數超過專任教師,造成學生受教品質下降,「大學補習班化」。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大學兼任教師低薪、沒續聘保障、請假困難,有人為了糊口,只好南征北討,連婚喪假都不敢請。此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教斜槓中年/上】博士兼任教師悲歌 流浪12年50歲被迫換跑道

大學裡有一群苦等不到正職缺的「斜槓中年」,這些大學兼任教師低薪、沒續聘保障、請假困難。一名徐姓教師博士畢業後,在大學兼職12年,總共在12所大學兼過課,為了糊口,南征北討,最多同時在六校兼課,連婚喪假都不敢請。心灰意冷的他,決定在剛滿50歲的今年轉換跑道,他感嘆「年紀越大,大學越不會聘我們。」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