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常態編班/高中無牌資優班恐滅亡 學校護升學率打算「出招」地下化經營

有高中教師分析,全台有500多所高中職,部分有合法申請資優班,也有許多高中遊走灰色地帶,以自強班、菁英班、專長班名目來「能力分班」,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高中教師分析,全台有500多所高中職,部分有合法申請資優班,也有許多高中遊走灰色地帶,以自強班、菁英班、專長班名目來「能力分班」,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中會考落幕,許多家長盤算著,如果孩子搶不到明星高中門票,就進入社區高中按能力分班的自強班、菁英班、專長班就讀,這些班級教師精挑細選過、學科上的比較艱深,周末還會加課衝刺,目標3年後拚上頂大。但近日教育部修法,未經申請的「無牌資優班」恐走向滅亡,很多社區高中急得跳腳,有校長透露,採用這「手段」介入常態編班,主管機關很難抓到。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依法設立的「有牌」資優班、科學班,學生須通過資優鑑定,學科門檻高,未來恐成明星高中專利。此為示意圖。圖/中山女高提供

常態編班/資優班恐成明星高中專利 社區高中嘆設立門檻高更難競爭

教育部近日明文禁止高中能力分班,昔日遊走灰色地帶、未特別申請設立的一般社區高中「無牌資優班」恐走入歷史。有高中教師預言,社區高中為了找回「升學招牌」,未來各地學校申請合法特色班級的案量勢必大幅增加。但依法設立的「有牌」資優班、科學班,學生須通過資優鑑定,學科門檻高,未來恐成明星高中專利,尤其學生接受資優教育,在教師栽培下參與科展、製作專題,是大學繁星申請、特殊選才的常勝軍,社區高中恐難以望其項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