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私中小聯考/補習班是良藥或毒藥? 靠台大名師打口碑也會「挑家長」

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拚上私中,把孩子送去補習班「操練」考古題。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拚上私中,把孩子送去補習班「操練」考古題。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台中私立國中雖改成多元入學,但雙北私中仍維持筆試招生,為讓孩子擠進私中窄門,家長無不積極打探坊間補習班成效。就有台大名師靠口碑闖出名號,除了蒐集台大學霸讀書經驗,甚至會「挑家長」,堅持先跟家長與學生面談,確認家長教育理念並測試孩子程度,很多家長本身也是台大畢業;至於有補習班聲稱可拿到各校考古題,但北部私中考題鎖很緊,外人很難拿到,究竟考題如何外流?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許多家長不信任公校辦學,擠破頭將孩子送進國中私校。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中小聯考/私中擠破頭 醫師律師家長有優先權 立委關說不是新鮮事

當教育部喊著適性揚才,教育現場卻看見許多家長不信任公校辦學,擠破頭將孩子送進國中私校,為的是直升高中,考上好大學,有的更看中階級複製的人脈,這些家長不乏公校的校長及教師,相當諷刺,「拜託關說」的立委的選民服務電話也響得更頻繁,補教老師透露,學校公布錄取不太透明,北部某些私校疑會把家長背景列為錄取與否的參考,醫師律師的孩子通常較被禮遇,傳聞甚至有補教業者直接買下南部某私中,為兒子上大學鋪路。

教育部有意修法根除私中小聯考亂象,因朝野無共識卡關至今。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中小聯考/修法禁入學考試 私中招生恐一變再變 家長教育選擇權反苦了孩子

私立國中窄門難進,不少私中舉辦各類入學營隊,或透過入學考試篩選學生,卻也被詬病指是「小聯考」。有立委前年底提案修正私立學校法欲遏止此況,但朝野協商沒動靜;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上周審查國民教育法草案,私中招生又引發討論,最後教委會通過附帶決議,將由教育部研議修正私校法,規範私校不得以測驗、口試、審查成績或其他任何類似考試等方式招生,卻也掀起剝奪家長教育選擇權的爭論,不少想把孩子送進私中的家長更是焦慮爆棚,而專家則擔心最後反而讓孩子更痛苦...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