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會考作文/寫作閱卷費一份20元遭批踐踏專業 但也有老師說合理

國中會考寫作測驗的閱卷費用每一份20元,有學者直言「奇低無比」,也有人指出是行情價。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中會考寫作測驗的閱卷費用每一份20元,有學者直言「奇低無比」,也有人指出是行情價。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中教育會考5月登場,而寫作測驗的閱卷費用每一份20元,是踐踏專業還是合理行情?

有學者直言「奇低無比」,既是對文學專業的踐踏,也是對寫作評量的蔑視,而且電腦閱卷很傷眼睛。批閱者集體沉默,並不代表就是認同。...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2023年國中教育會考將於5月20、21日登場,經全國試務會統計,全國18個考區及大陸考場總報名人數計19萬8673人,該數據再度創下歷史新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會考作文/寫簡體字會扣分?閱卷委員解密:誤用同音錯別字更嚴重

國中教育會考將於5月20、21日登場,全國試務會提醒,寫作測驗若寫簡體字,可能被視為「錯別字」,但閱卷委員不會針對單一錯字扣分,除非錯字多得離譜才會斟酌扣分;多名國文老師指出,比起簡體字,另一種錯別字才是更嚴重的問題。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將於5月20、21日登場,經全國試務會統計,全國18個考區及大陸考場總報名人數計19萬8673人,該數據再度創下歷史新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會考作文/用Chat GPT改寫作測驗? AI難判思考脈絡、思想高度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將於5月20、21日登場。會考寫作閱卷任務如同「工廠標準化作業」,閱卷結果力求一致性,電腦會隨機丟出「測試卷」測試閱卷委員,如果一「閃神」給的分數與標準不符,就會被鎖卡。既然有一套SOP,那寫作閱卷可能被Chat GPT等生成式AI取代?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