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私中「考」不完/題目破解者沒優勢 私中看重多元表現且不看推薦信

家長為孩子選擇私中,除了認為教學效果勝過公校外,教育政策不斷變動的焦慮感也是主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家長為孩子選擇私中,除了認為教學效果勝過公校外,教育政策不斷變動的焦慮感也是主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私中從紙筆測驗改為多元選才,引發部分家長擔憂孩子國小期間學太少才藝、沒參加競賽,無法擠進私校窄門。不過,明道中學表示,多元表現資料「重質不重量」,規定繳交10件以下,「如果只有1件,但可凸顯特色,也行」,更不需推薦信;曉明女中說,在補習班引導下「刷題」、「頻練考古題」也是一種正確策略,小六學生也能透過這種方式進入想要的學校,但曉明不想要這種「題目破解者」。補教業者透露,已搜集完成今年各私中營隊的「學習單」題目,提醒學生多著重學科知識和社會議題的連結,關心新聞時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補教業者表示,討厭私中考試的人,一定多過於欣賞私中考試的人,教團和立委利用所謂的政治正確,遊說爭取政府修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中「考」不完/改抽籤招生才公平?私中:反對考試是社會仇富作祟

國中是義務教育,公立學校按學區入學,部分私立國中以紙筆測驗篩選學生,有教師團體倡議私立學校法修法,一開始是打算要私校採行抽籤入學,後來變成不能以考試挑學生入學。私中及補教業者認為,反對私中考試是社會仇富氛圍作祟,公校教師不希望菁英利用資源,延續特定私校的競爭優勢,導致公校只能教到私校挑剩的學生,因而遊說立委、政府,用政治手段解決教育問題。

教部擬禁私立國中以考試招生,雖尚未完成修法,但台中市15所私立國中已有共識,主要看國小在校成績,及校內外多元表現。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明道中學提供

私中「考」不完/衛曉明3校把考卷變學習單?家長焦慮:成了白老鼠

台中市盼讀私中者眾,每逢招生季,常被外界喻為「小聯考」。立委去年提議修法「禁止私立中學國中部舉辦入學筆試」,多所私中今年改為多元入學,以在校成績、多元表現及營隊參與情形做為入學錄取標準的參採依據。家長透露,名義上不考試,營隊的學習單跟考試卷沒兩樣,不過是從紙筆改為平板。會不會又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